1. 商業管理碩士課程
  2. 工商管理學士學位課程
  3. 工商管理學士學位補充課程
  4. 一年制專業文憑課程程
  5. 學位課程報名手續

HDBA

 

課程介紹 詳細事項 學歷認可 課程大綱 入學試指引 融合式教學  

 

課程大綱

 

MGT101 管理學原理

本科介紹現代管理學原理及其在日常工作上的應用,如何影響一間公司及其管理階層運作。內容包括:管理學初探、管理學的發展、組織文化與環境、公司的結構、環境與企業發展及變革、管理學之大趨勢等。

 

MGT102 應用文寫作

本科介紹商務文書寫作的原則、格式和技巧,及常用的商務文書寫作文種,幫助學生在文筆上符合機構或團體在傳意上的需要。

 

ATG101 會計學原理

本課程主要教授基本會計原理,記帳方法及處理帳項的一般技巧。內容包括:複式記帳法,期末帳項調整、會計比率的計算及釋義、基本會計概念及慣例、會計系統的控制作用、有限責任公司的會計、合夥會計、非牟利機構、收購現存合夥及獨資經營業務等。

 

ENG101 基礎英語

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以掌握英文語法及商業英語相關之講寫能力。

 

ECO101 宏觀經濟學

本科旨在幫助學生瞭解總體經濟學宏觀經濟體系之結構及政策。內容包括:經濟體制、政府的角色、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國際貿易、經濟循環周期的意義與過程、貨幣的供求、失業、通貨膨脹、金融市場與中央銀行等。

  

ECO102 微觀經濟學

本科旨在幫助學生瞭解個體經濟學之個人消費行為及市場運作模式。內容包括:基本經濟概念、供求彈性、價格機制、生產及成本因素、典型市場結構、企業營運及市場運作。

 

PSY101 心理學

本科旨在介紹應用心理學有關個人的內在特質。內容包括:思維模式、心理動機、意識與潛意識、感受能力、記憶力、智商、喜好傾向、學習能力、人格分類、個人在群體中的行為等。

 

SOC101社會學

本科旨在介紹當代社會如何演進至今日的過程。內容包括:社會規範、社會價值、社會角色、社會職務、社會結構、功能論、衝突論及符號互動論。

 

MGT201 數量方法的管理應用

本科以統計學基本原理為教育目標,有助學生建立良好的統計學概念和基礎,及熟悉統計學方法。內容包括:資料的蒐集和分析、抽樣方法、試驗設計、統計推論、預測、決策的訂定、風險評估等。  

 

ENG201 商業英語

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熟習以英文進行書面及口頭之商業溝通。

 

LAW201 商業法

本科的目的為向學生介紹一些與澳門商業相關的法律。內容包括:澳門的法制、基本法、合同法、商法、商業登記法、侵權行為法、知識產權法、對外貿易法、訴訟法、民事侵權法、貨品售賣法等。

 

ATG201 管理會計學導論

本科著重介紹管理人應掌握有關企業的經濟及財務訊息,著重成本數據的收集及提供訊息。內容包括:成本習性概論、成本分類、本量利分析、成本分配方法、分批成本法、分部成本等。

 

ATG202 財務管理導論

本課程旨在為向學生介紹有關融資和資金的運用及管理的基本知識。內容包括:財務管理概論、金融市場與機構、貨幣的時間價值、債券的估值、股價的估值、風險與回報、資本預算等。

 

MGT201 市場學

本科著重介紹現代市場學的理論、分析方法及實務。內容包括:消費者行為、市場研究、營銷策略、廣告推銷、跨國營銷、電腦網絡市場營銷等方面的知識。

 

ATG203 財務管理

本科建基於學生在財務管理導論所學,著重解釋理論的應用和財務資料的分析,加?學生有關融資和資金的運用及管理的知識。內容包括:資本成本、財務規劃與控制、資本結構、股息政策、金融衍生工具、營運資金管理、財務報表分析等。  

 

ATG204 財務會計學導論

本科旨在提升學生對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的知識及應用,解釋常用的財務報告準則的概念。內容包括:財務報告的應用、編製及呈報財務報表的框架、收入、存貨及建造合同、租賃、非流動資產、無形資產、資產減值、財務工具和借款成本等。

 

FMT201 設施管理溝通能力

本科著重介紹不同設施管理之溝通技巧,如何利用講、寫、聽及讀四大溝通因素。其他內容包括:企業之人際溝通技巧、談判、會議、寫作技巧、演講等。

 

ENG301 商業英語推階

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熟習以英文有效地進行書面及口頭之商業溝通。

 

MGT301 人力資源管理

本科教授學生認識如何配合企業的策略及當前巿場的變化和新趨勢,作出年度人力資源規劃、組織規劃、人力分配、人力補充、培訓計劃,使其能建立一個完整的人力規劃概念,以期能在工作中能應付到急速轉變的商業環境所需。

 

MGT302 組織行為學

本科主要教授學生認識有關組織的運作模式及人們在組織中的行為,幫助學生在工作場所更好地管理自己及帶動其他人把工作做好。內容包括:個人行為、人格、價值觀、感知和決策、群體行為、工作團隊、權力與政治、組織文化、組織變革與發展等。

 

ENG301 商業英語推階

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熟習以英文有效地進行書面及口頭之商業溝通。

 

ATG301 管理會計學

本科建基於學生在管理會計學導論所學,著重解釋理論的應用和財務資料的分析。內容主要包括:成本習性分析、本量利分析、攸關性決策、預算控制、績效衡量及轉撥計價。

 

ATG302 公司財務

本科教授學生認識公司財務中幾個重要課題,包括:財務資產的估價、資金成本的計算及運用、資本結構與融資決定的關係、股息政策的制定及運用。

 

LAW301 稅法

本科旨在教授學生認識澳門、香港、及國際稅務制度的基本概念,針對澳門各項稅法作深入的討論及應用。內容包括:基本稅務概論、澳門稅務行政、 所得補充稅、固定資產重置與攤折、職業稅、房屋稅、營業稅、 印花稅、旅遊稅、機動車輛稅、及其它稅費簡介等。

 

ATG303 財務會計學

本科建基於學生在財務會計學導論所學,著重解釋常用的財務報告準則的概念及解釋財務會計和報告之主要變更。課程亦包括編制不同企業主體的財務報表,如合伙企業財務報表、公司財務報表和合併財務報表。

 

FMG301 設施管理實務導論

本科旨在介紹設施管理專業,並為學生提供一套全面性之設施管理知識及技術,使學員詳細瞭解目前設施管理從業員所面對行業的結構,要求及挑戰。

 

MGT303 管理資訊系統

本科旨在擴展學生對資訊系統在工商機構中所扮演之角色及常見的資訊系統與應用實例,同時學習資訊系統之需求、分析、設計、實施、管理及控制。

 

MGT304 項目管理規劃

本科旨在教授學生認識和懂得適當地為設施管理作出規劃及執行項目管理。內容包括:業務規劃與項目策劃、預算、設計及組織內容、厘定成功的關鍵因素、建立團隊、時間管理、項目管理工具、推行, 監控, 反饋, 量度業績、編制規劃報告等。

 

MGT305 質量管理

本科旨在提升學生對質量管理的知識及應用,明瞭質量管理如何可以轉化成內部的優勢推動企業邁向成功路。內容包括:質量管理大師的理念、顧客滿意 、員工參與、持續改進、供應商夥伴、績效衡量、質量管理的技術庫、質量管理的推行模式等。

 

BKF301 銀行業務

本科旨在介紹銀行業務概況,包括零售及商業的運作流程。科目亦涵蓋行業操守、行業對社會的責任、對經濟的影響等。

 

BKF302 財務規劃與管理

本科旨在幫助學生認識公司財務計劃與決策的要素,從銀行的角度在放貸給公司客?時將回報與風險的關係運用於財務計劃及決策上。

 

FMG302 設施管理實務

本科旨在介紹設施管理專業,並為學生提供一套全面性之設施管理知識及技術,使學員詳細瞭解目前設施管理從業員所面對行業的結構,要求及挑戰,從而提升個人實踐能力。

 

FMG303 設施領導與管理

本科旨在介紹設施管理經理應關顧的環節,包括:設施職能的目標、需求評估、管理為實現設施職能而分配的人員、管理(行政上的)設施職能、管理設施服務的提供等。

 

FMG304 設施技術應用與管理

本科旨在介紹設施管理應用的技術系統,包括:CMMS(Computerized Maintenance Management System) 、CAFM(Computer-Aided Facility Management)、BAS(Building Automation System)、設施技術成本分析需求評估、實施和執行、應用和整合等。

 

MGT401 國際商務

企業環球化的歷史和趨勢,跨國公司成長的理論及其驗證,跨國企業在區內的運作和影響,以及國際化管理策略的制定。

 

ATG401 會計資訊系統

本科旨在幫助學生認識資訊系統在會計及財務所扮演之角色及常見的資訊系統與應用實例,同時學習會計資訊系統之需求、分析、設計、實施、管理及控制。

 

ATG402 財務會計學進階

本科建基於學生在財務會計學所學,著重幫助學生在日常工作中正確選擇會計政策及編製大型企業的財務報表。課程亦針對澳門註冊會計師單元:一般會計 的考試大綱及內容而設計。

 

LAW401 公司法

本科旨在幫助學生深入了解澳門公司法的綱要及重要內容,包括公司的設立、股東與公司的關係、公司機關 、無限公司、兩合公司、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債券、股東的決議、董事會、刑事責任等等。

 

ENG401 職業英語

本課程旨在提供機會與身為經理之學生以提升其英文溝通能力及成?。

 

ATG403 審計學導論

本科旨在幫助學生了解審計的目的及審計人員對財務報表進行查核的方法與技巧,並涉及審計人員的責任及法規要求。

 

ATG404 審計學

本科建基於學生在審計學導論所學,主要教授學生對財務報表進行查核的方法與技巧。課程亦針對澳門財政局的核數師考核試單元:核數準則 的考試大綱及內容而設計。

 

BKF401 財務報告及分析

本科旨在幫助學生從管理人員、受信機構、和投資人的角度,詳細探討分析財務報表所應具備的知識、運用的方法,及可能遭遇的困難。本課程的重點是放在個案的財務資料分析上。

 

MGT402 策略管理

本科旨在整合各項企業功能知識,幫助學生從學習過程中了解策略管理及應用所學知識。

 

ENG402 國際金融英語

本科旨在幫助學生提升聽、說、讀、寫四方面的英語能力,並學習運用財務金融英語來處理日常工作,應對競爭激烈的國際金融環境。

 

BKF402 銀行法律與實務

本科旨在幫助學生了解銀行業務與客?關係、營運所涉票據、及客?有不當行為的處理方法等相關法例。

 

GKF403 企業融資業務

本科旨在幫助學生了解企業可選之融資渠道及其對銀行可帶來的風險,包括:企業借貸、股本集資、長期票據、項目融資等。

 

BKF404 金融體系風險管理

本科旨在幫助學生了解國際,包括香港和澳門的金融體系及市場,另亦涵蓋銀行業應關顧的風險管理。

 

FMG401 房地產管理實務

本科旨在教授學生理解設施管理與房地產業的關係,企業資產與房地產市?價值及其它變動因素,使學生充份認識房地產生命週期和經濟循環對資產價值帶來之影響。

 

FMG402 設施財務與商務基礎

本科旨在介紹設施之財務及資產管理,包括:設施成本、預算,對企業之成本效益、選擇承包服務、服務合同的監督。

 

FMG403 人類與環境因素

本科旨在分析人類在不同環境內,如何運用設施管理技術及知識來保障個人以致團體職業安全,促進工作?率,降低運作成本。

 

FMG404 營運與維護

本科旨在幫助學生瞭解適當地估算及使用企業之設施,有助減低設施的損耗率、促進生產?率、提高安全及舒適之環境、延長設施的生命週期及資產價值。

 

MGT403 企業管治

良好的公司管治不但是企業得以成功及長久發展的基石,更可提升企業,以至國家的競爭力。內容包括企業管治與專業操守、商業風險管理、社會責任、行為準則及商業道德、股東間的有效溝通和財務與內部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