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商業管理碩士課程
  2. 工商管理學士學位課程
  3. 工商管理學士學位補充課程
  4. 一年制專業文憑課程程
  5. 學位課程報名手續

HDBA

 

課程介紹 詳細事項 學歷認可 課程大綱 入學試指引  

 

課程大綱

 

ACC401高級財務會計(10學分)

本科旨在加深學生對會計理論及其運用的暸解,加強問題的批判性及分析力。內容包括:影響會計準則的各種因素、無形資產、綜合帳的運用、企業合併、合併財務報表和對子公司投資會計、對聯營企業投資會計、建造合同、租賃等。

 

ACC403財務計劃及決策(5學分)

本科旨在幫助學生評估企業日常的財務計劃與決策,在實際營運過程中,可以運用的財務決策理論和概念。內容包括:財務策略與公司策略的關係、融資的決策、投資的決策、風險因素的考慮、公司財務計劃等。

 

ACC404公司財務(10學分)

本科內容包括:財務資產的估值、資金成本的概念、資本結構與風險管理、資本結構對資金成本的影響、股息政策的制定、長期融資的決策、權益融資與負債融資的選擇等。學生在修畢本科後應能掌握適當的財務理念作為評估企業的財務決策,例如:融資抉擇、股息政策及風險管理等。

 

ACC405企業管治 (5學分)

良好的公司管治不但是企業得以成功及長久發展的基石,更可提升企業,以至國家的競爭力。內容包括企業管治與專業操守、商業風險管理、社會責任、行為準則及商業道德、股東間的有效溝通和財務與內部控制。

 

BUS403市場研究(5學分)

本科旨在幫助學員了解進行市場調查和研究的方法,透過介紹各種資料分析的統計工具,令學員可以利用科學化的方法進行資料搜集及分析等工作,作出正確的市場研究結果評估和應用。

 

BUS404大中華經濟學(10學分)

本科旨在使學員系統客觀地了解中國經濟體制的基本特徵,經濟發展的歷史、現況和趨勢。學員修讀本科後,應能運用經濟學理論、統計資料和國際比較的方法來分析中國經濟的發展,並掌握有關中國經濟的基本知識,與港澳經濟的現實和前景結合,在日常工作的決策規劃中加以應用和發揮。內容包括:介紹及分析中國經濟的現況、探討中國經濟政策、分析工農業發展和對外貿易政策、討論中國的環境和可持續發展的問題等。  

  

BUS407商業政策(10學分)

身處在現代複雜且激烈競爭的商業環境,無論是企業或個人,完善的企業計劃方案是行動的先決條件。商業政策的目的是使學生了解商業政策是在現今競爭環境中,促進管理決策和協助組織達致其目標與目的之有效工具。

 

BUS408財務報告及分析(10學分)

本課程是從管理人員、授信機構和投資者的角度出發,詳細探討分析財務報表之際所應具備的知識、可供運用的方法,及可能遭遇的困難。本課程的重點是放在財務資料的分析與應用。

 

BUS409全面質量管理(5學分)

本課程旨在使學員明白質量管理在一家機構內所扮演的角色和重要性,並詳細探討全面質量管理的五大支柱:產品、過程、組織、領導、承諾的作用和相互關係。透過大量的實例,學員便可以實際把全面質量管理的整體模型和營運具體應用於機構或組織內。

 

FMM401設施管理實務(10分)

設施管理是一項綜合人員,地點,流程及配合科技之管理專業。在國際上已有26年歷史。設施管理業務是設施管理專業人員從事工作的基礎。本課程目的在於介紹設施管理專業,並為從業人員及有志加入設施管理專業之人仕提供一套全面性之設施管理知識及技術,使學員能詳細了解目前設施管理從業員所面對行業的結構,要求及挑戰,從而提升個人實踐能力。?  

 

FMM402人類與環境因素 (5學分)

由於不同環境因素會直接影響人類的起居生活及日常工作,如何能利用設施管理來適當控制,改善環境會有助增加舒適程度,提升效率, 甚致在特殊環境下保障生命財產。本課程目的在分析人類在不同環境內,如何運用設施管理技術及知識來保障個人以致團體職業安全,促進工作效率,降低運作成本。

 

FMM403房地產管理實務(5學分)

設施管理最大之接觸行業可算是房地產。從策略性資產管理以致日常之營運維護,都與房地產息息相關。本課程目標在教授學員理解房地產業的基本原理、市場價值及其它變動因素,使學員充份認識房地產和經濟循環週期,從而評估經濟週期及財務分析對房地產之影嚮。其它資產管理知識包括房地產投資組合管理、談判技巧、買賣、租賃合約管理概念等。

 

FMM404項目管理與規劃(5學分)

設施管理的功能與企業的願景、目標、營運策略必須緊密結合,始能達到預期效果。本課程目的在指導學員認識企業的策略規劃,其研發程序,以致製定設施未來的發展及管理計劃,並為設施管理部門確定短期及長期目標。  

 

FMM405營運與維護(5學分)

一般而言,在設施使用生命過程中,其營運與維護成本平均大約是設計和建築費用的3倍。考慮到這樣昂貴的費用,適當地估算及使用設備,目標在減低操作和維護費,提高安全及舒適之環境,以致通過改善員工及使用者之健康狀況,促進勞動力的生產效率,便成為設施管理人員其中一項核心工作。  

 

HRM401人力資源管理(10學分)

本科旨在介紹人力資源管理的最新理論與思維,作為企業內其中一個具策略性的組織活動。內容包括:廿一世紀人力資源管理角色、企業發展的策略伙伴、人力策劃、人力資源系統配置、人力職稱、招聘策略、績效管理、薪酬管理、人力資源、風險管理等。

 

HRM402人力資源規劃與職業管理(5學分)

本科的宗旨是要讓你在本科的學習中,了解人力資源規劃與職業管理的基本概念,使你能在自己的工作環境中應用相關的知識。包括:描述培訓及發展在公司內的角色、闡述培訓及發展與人力資源職能的關係、評估公司人員在培訓及發展方面的需要、設計適切的培訓及發展方案、應用學習原理在培訓及發展的學習環境之中、評估培訓及發展方案的成效、分析培訓及發展方法的優劣點、說明西方的培訓及發展方面或對華人組織的影響。  

 

HRM403勞資關係及勞工法(5學分)

本科旨在介紹研習勞資關係及勞工法的基本理論及知識,在港澳地區勞工法例的實施和執行。內容包括:勞資關係的理念、文化及環境的影響、勞資關係中各種主要角色、澳門勞工法、工資的訂定及工業糾紛等。

 

HRM404績效管理 (5學分)

有效的績效評估不僅能做到公平、合理及客觀的目的,更能達到工作績效改善與人才發展的積極效果,如何正確運用績效評估方法、如何協助部屬擬定績效改善計畫,有效提升績效的執行力,常是各級主管最頭痛的問題。本課程的目的就是在透過良好的制度規劃,並提供有效的績效考核技巧,協助學生運用績效面談技術與績效輔導方法,使他們在實務體驗中學習必備的績效管理技能,並發揮績效評估在企業策略與領導管理上的積極功能。

 

HRM405變革管理 (5學分)

本課程要求學生學會:如何探究和分析變革的原因、如何承擔變革管理者的作用和責任、如何使用變革管理的方法、如何控制變革的內部和外部因素、如何制定和執行變革的戰略、如何應對個人對變革的反應,如何進行組織文化的變革。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掌握變革管理的技能和方法,改進變革管理。